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

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

   电气自动化是基于电气工程与信息技术而建立起的新型电气工程工作模式,其在电气工程的发展中是极为重要的标志。在电气自动化的发展支持下,电气工程水平得到了较为显著的提升。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因电气自动化与电气工程之间相互融合运用欠佳的情况,这种情况所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电气工程的实际工作水平无法得到明显提升,甚至出现下降。为了保证电气自动化的实际应用效果,做好其在电气工程中的实际融合应用至关重要。

   一、我国电气自动化技术发展现状

   经济水平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近些年以来,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例如在自动化系统的安装、维护、技术改进等方面。我国在电气自动化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步,但是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所以说电气自动化技术水平较低的现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电气自动化水平的发展。面对这种现状,我们应该做的是加大电气自动化技术研发力度,使其达到符合国家的评判标准,再有还要拓展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的应用范围。

   二、电气自动化在电力工程中的设计理念

   1、远程监控

   远程监控是基于计算机网络特性而构建起的设计行为。在远程监控系统当中,工作人员只需要一台计算机就可以实现对整个电气系统所有设备的监控,这是传统电气工程技术中所无法达到的工作效果。除了能够节约劳动力之外,远程监控还能够产生交稿的组态灵活性和可靠性,并在成绩达到减少电缆的数量,节约材料、安装成本支出的目的,同时实现高效益的生产规模。需要注意的电气工程的通讯量较大,这会让只有一台计算机监控设备难以有效完成对所有电气信息的处理,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电气系统的工作效率。另外,在一些通信信号较差的地方,远程监控系统会因为信号质量问题而出现监控效果偏低的情况,这为电气系统的安全运行带来了隐患。因此远程监控设计只适用于相对较小的电气工程。

   2、 集中化监控

   集中化监控是指将所有运行项目都集中在一个监控系统当中,来实现对整个电气工程的有效运行与监督。相比于其它系统而言,集中化监控具有对控制站要求较低,操作相对简单,系统运行、维护方便的优势。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集中化监控既实现了远程监控系统的基础功能,还在其基础上实现了信息处理速度以及监控效果上的提升,这使得电气工程能够在有效节约成本、劳动力的基础上,始终保持在一种规范、有序、健康的运行状态下,以满足电气工程的工作需要。目前集中化监控设计已经在电气工程中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其对于推动我国电气自动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3、 现场总线监控

   现场总监控设计是目前我国电气工程在其电气自动化发展方面应用最为广泛的一项技术。该技术在电气工程实际应用基础上,实现了对电气系统当中不同工作类型的间隔性技术控制,这使得电气工程系统在基础运行的同时,能够在工作效率上有更为显著的提升,这是其由于其它电气自动化设计的关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现场安装是最为普遍的工作方式,因为现场安装能够实现对电缆连接方式的不断优化,这能保持电气工程的电缆及其他设备的配备量始终处于最佳状态之上,从而实现对电气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节约资金。除此之外,在这种操作模式下,电气工程当中的端子柜数量也会跟随系统需求而不断的减少,这样能够在提升电气工程运行效益的基础上,提升电气工程运行的安全可靠水平,从而达到稳定、可靠、高效的运行目的。

   三、电气自动化在电力工程中的融合应用

   1、 电气管理中的应用

   电气管理是电气工程当中的管理型工作内容,电气自动化在此环节中的应用,必须要充分体现出电气自动化的功能性,才能够保证其应用融合的效果。基于电气管理工作的性质,其在电气自动化融合应用方面要主要对编程的调试。在实际工作中,工作人员可以依靠电气自动化实现对电气流量、温度、压力等各种数据的采集,并在采集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检测,这样不仅能够发挥出其输出控制的处理功能,还能够进一步保证设备管理及控制的准确度,从而实现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为了保证电气自动化在电气管理环节中的融合运用效果,工作人员必须要坚决杜绝施工过程中的不严谨、不专业的工作行为,以避免数据采集、检测质量下降,进而影响管理效率。

   2、电网调度中的应用

   电网调度是电气工程中的关键性工作内容,其对于保证电气工程正确运行具有关键性作用。基于电网调度工作的特性而言,其所需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主要在其实际功能方面,即利用电气自动化来实现对整个电厂、变电站以及下级调度中心三者之间的有效连接。在实际工作中,电气自动化的应用不仅能够实现对电气系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督,还能够对其运行状态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效果对电网的电力负荷进行预测,为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可靠的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及控制支持,从而帮助电网以更为经济、高效的状态运行,以适应现代电力市场的运行需求。

   3、分散测控中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在分散测控系统中的应用是基于太网、工作站、数据通讯网以及过程控制单元的分层结构而建立起来的。从工作站工作需求角度分析,电气自动化在分散测控系统中的运行模式主要分为工程师和运行员两种。其中工程师工作站的只能是专门负责整个分散测控系统的诊断与维护工作。而运行员工作站,则需要根据其职能的划分来负责不同种类的工作。以直接生产环节的运行员工作站为例,其所负责的工作就是对整个生产过程的检测,并为整个生产过程实施连锁性保护和控制的。

   4、变电站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在变电站环节的应用经历了两个时期,其中第一时期为依靠电磁装置来完成对变电站的监控功能,其属于变电站电气自动化的初级应用阶段。第二时期是全微机设备监控阶段,其在电磁监控工作行为的基础上对变电站的监控能力实现了提升,与此同时还大幅度提高了变电站的运行效率,实现了监控操作行为的屏幕化与运行管理过程的自动化,这也是其能够取代电磁监控系统,并保持在变电站监控工作中有效性应用的重要原因。目前,变电站的电气自动化正在逐步实现监控、操作的一体触控化,如果这一技术能够实现,那么电气自动化在变电站乃至整个电气工程当中的应用水平还能够得到更大的提升。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化、国际化和全球化的科学技术发展,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并在各个领域学科中所应用,是现代电气工程的支撑,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工业发展的基础与原动力。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广开思路、积极创新的对电气自动化系统的运行规律进行探索和经验积累,使得电气自动化能实现高效的运行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我国电气工程中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马建华.数字技术在工业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与创新[J].制造业自动化,2012,06:142-144.

[2]李娜,武琼.有关110kv 变电站电气自动化应用探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5:36.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高效整体式的直流侧支撑电容散热方式

明阳电气高低压开关柜顺利通过中电投项目验收

明阳电气总经理孙文艺被评为“五四有为青年”

高压变频器在蚌埠电厂凝结泵变频改造应用

明阳电气中标万达云基地数据中心机电建设(一期三阶段)—配电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