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国硬度:四方E580变频器在钢化玻璃生产线上的应用

中国硬度:四方E580变频器在钢化玻璃生产线上的应用

钢化玻璃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且运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材料。汽车挡风玻璃、家中的茶几和桌子、或是平时用的手机,都可能是由钢化玻璃作为部件组合起来的。这种玻璃通常使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在玻璃表面形成压应力,玻璃承受外力时首先抵消表层应力,因此比一般的玻璃有更好的承受力,抗冲击性更好,更加抗寒暑性。

去年一段“最尴尬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视频火爆微博。一名新西兰选手挑战的项目是“连续撞碎最多块钢化玻璃”,原纪录是由他保持的15块,然而在北京的吉尼斯之夜,中国的钢化玻璃硬的让他怀疑人生,无他,当天这位选手用尽各种姿势也只撞碎了一块玻璃,连主持人都不得不惊呼“这钢化玻璃的质量也太好了”。

这么高质量的钢化玻璃是如何制成的呢?

音符动态简约分割线

制备

本文介绍的是一种物理方法,将普通退火玻璃先切割成要求尺寸,然后加热到接近软化点的700度左右,再利用离心风机迅速将加热后的玻璃淬火冷却而得到。根据玻璃厚度不同,选择加热降温的时间也不同。钢化处理后玻璃表面形成均匀压应力,而内部则形成张应力,使玻璃的抗弯和抗冲击性得以提高。

其中的淬火冷却风机就由变频器控制。

工艺流程

首先把普通的裁剪好的玻璃洗净上传送带,把玻璃运送到钢化炉,钢化炉是电炉,加热到700℃(先预热),然后玻璃在钢化炉内来回移动均匀受热,此过程一般是按照玻璃厚度来调整,一般是150秒左右时间,快出炉的时候,此时风机要提前20秒左右启动运行,变频器立马加速到50Hz左右,然后风门打开立马对送过来的热玻璃进行淬火降温,此过程也非常迅速,然后再经过二级风机的冷却,这时就得到钢化玻璃了。

由上述工艺流程可知,在启动过程中,要求变频器具有快速启动的功能;在停机过程中,为了节省电量,多采用自由停机的方式停机,由于风机停机时间较长,当风机还为完全停止,第二次成产过程又开始了,要求变频器必须具备转速跟踪的功能。四方E580系列矢量型变频器具有优异的控制算法和丰富的应用功能,完全满足现场设备对启动快速响应、转速跟踪再启动等工艺要求。

变频器控制接线

我司E580变频器依靠其优越的转速跟踪再启动功能,以及低频力矩和快速响应等特性在江西某玻璃钢化厂成功调试,下图就是变频器的控制接线图:

控制接线图说明

变频器主要是控制110Kw风机的启动,对加热的玻璃进行淬火降温以达到钢化玻璃的特性。风机是采用多段速调速,不同的玻璃对风机风量是有要求的,越薄的玻璃,风量越大,变频器的频率也越高,现场调试到54Hz,电流在200A左右稳定运行。

【操作指引】

四方电气官方微博:新浪微博@Simphoenix四方电气

觉得本文不错?可以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

怎样看历史文章?点击右上角查看公众账号——查看历史消息即可

欢迎订阅四方电气:

1.微信搜索“Sunfars_technology”

2.查找公众账号“四方电气”

3.扫描或长按下方二维码识别: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四方变频器在圆锥破碎机上的应用

CA200E系列总线型伺服驱动器

展会三连,现场直击

四方电气新品发布:CA200系列伺服驱动器

四方电气展会预告丨“造”动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