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提升风力发电维护效率的智能解决方案

提升风力发电维护效率的智能解决方案

2023/6/8 9:20:54

一、行业背景

气候变化对全球的影响日益凸显,为了应对这一共同挑战,人类必须加快转型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风力发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备受瞩目。

1.4.jpg

然而,当前的风力发电场往往建在偏远地区,离城市较远,给运维带来了诸多困难。交通不便、环境恶劣以及维护机组的挑战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实。我们需要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来克服这些问题,以确保风力发电的持续运营,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二、方案介绍

东用科技基于工业级4G路由器与云技术,为风机制造商和风电场运营商提供了一种高效的风机远程维护监测解决方案。这一系统由现场端风电场风机设备、数据传输层和远程维护监测中心三部分组成。

2(1).png

在风机组方面,关键部位部署了传感器,用于采集工程师关心的各项参数,包括发动机参数、风力、风向、轴承转速、轴承温度、温湿度、电压电流、油压液位、马达转速计等。采集的参数通过采集集中器进行集中和逻辑计算,实现对风机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

数据传输层采用东用科技的ORC305设备,多个数据采集器设备可通过RJ45以太网接口或RS232、RS485接口与ORC305设备连接。该设备支持多种协议,包括MODBUS协议、tcp/IP和MQTT协议,可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协议将采集的数据上传至云平台。

远程维护监测中心作为数据中心,安装了云助手软件,并与路由器进行连接,实现与每个风机的数据通道畅通。数据中心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存储、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利用数据看板将设备的运行状态、预警信息、地理位置和生产效率等信息可视化呈现。针对异常故障,系统可以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将故障数据通知相关维护人员,实现对风机的全方位监测和预防性维护。

通过这一基于工业级4G路由器与云技术的风机远程维护监测解决方案,风机制造商和风电场运营商能够实时监测风机的运行状态,及时预警并采取相应措施,提高风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为清洁能源的发展做出贡献。

3.4.png

三、方案优势

1. ORC305工业级无线路由器内置看门狗芯片,设备异常自动恢复;ICMP心跳包、PPP数据链路层检测,断网自动重连,保证网络永久在线,满足无人值守环境需求。

2. 工业级无线蜂窝网VPN路由器内置高性能工业级处理器,采用全网通通信模块与百兆网口,同时可选RS232和RS485串行接口,满足多种多样的工业数据传输需求。

3. 支持IPsec/OpenVPN/L2TP/PPTP/DMVPN等多种VPN协议,支持访问控制、端口映射、DMZ、SPI防火墙应用,保护数据安全

4. 具备接入点AP和客户端STA模式,支持802.11 b/g/n协议,2.4Ghz、5Ghz双频段WIFI,速率最高可达300Mbps,为各项服务提供高速网络通道。

5. 设备支持多种设备登入权限管理分配,支持本地和远程HTTP、HTTPS、Telnet、SSH方式登入管理路由器。多用户管理,不同用户分配不同权限。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方案,欢迎随时访问新闻中心,查看最新最全的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实现油田数字化转型的有效途径

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水利行业

基于物联网和智能控制

引领远程维护新时代

实现无人值守,保障水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