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人到中年,变频器行业步入“更年期”

人到中年,变频器行业步入“更年期”

2016/1/22 16:32:05

变频器,作为工业自动化驱动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进入中国到广泛应用已有超过30年历史。如果以一个人的年龄来计算,如今的变频器市场绝对算是青壮年时期,然而市场表现并非如此。随着国内经济环境变化,不论是高压变频器还是低压变频器市场,都不同程度的进入一个低谷期。以往稳定增长势头不再,取而代之的是近年来的持续下滑。从历史数据来看,2011年以后变频器市场开始进入下滑区间,而据gongkong市场研究初步测算,2015年的通用变频器市场规模同比降幅将超过10%,2016年市场预期仍较为悲观。从目前的行业应用来看,随着变频驱动技术的普及与成熟,除了新能源领域以及部分行业专机外,在传统电机驱动领域已很难找到新的突破点。

随着新增市场拉动力逐步削弱,存量改造市场的比例开始上升。中国变频器市场的“中年危机”开始显现,众多市场参与者也在寻求变化。外资品牌开始大力投入经济型产品的推广,并凭借全产品生命周期服务开发更多的中端用户群体,本土品牌拓展行业覆盖,加大上下游产品线的开发。以往变频器行业百家争鸣的局面,已演变成如今“肉搏厮杀”。

纵观2015年,gongkong市场研究总结了几个中国变频器市场关键词:

价格下滑。在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如果获得更多的客户成了各家首要面对的问题,除了原有产品线的以各种“甩卖价”竞标之外,不断推出的新产品线也在价位上明显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2015年的价格可能仍然不是谷底,2016年市场将面临更为严峻的价格压力。

新品迭代。传统的产品设计及应用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当今的客户及市场需求,因此2015年各变频器企业在新品推广的力度和频率上也明显多于往年。经济型,半定制化型产品比例明显增加,智能化,专用化,网络化功能在应用中也逐步强化。当然,新品的迭代在某种程度上也是顺应市场需求变向降价的体现。

机构调整,青黄不接。当市场步入低谷期,各主要厂商不得不重新配置资源,调整组织结构甚至是裁员来应对市场的变化。不仅是变频器,放眼看整个自动化行业,年底一大波的裁员潮也让市场上四处求职的自动化从业者感觉到了明显的“中年危机”,然而随着用户对于产品应用的要求越来越高,年轻的一线人员表现得“能力有余,经验不足”。

并购热潮。不论是出售、合资相关业务,还是通过收购补充上下游自动化产品线,各主流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在2015年开始活跃起来。gongkong市场研究预计,不论是国内并购还是海外合作,本土变频器企业在2016年将更加活跃。

抢占渠道,营销求变。以往外资品牌之间的渠道之争十分激烈,而2015年外资品牌也开始逐步挖本土企业渠道的墙角。传统的产品营销也在向服务营销,理念营销转变。

当市场的寒潮来临之时,行业变化远不止以上内容,gongkong将在年度CAMRS大会上继续带来深度分析。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陈然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凭实力“圈粉”展现钙产业进发之势 2023第二届钙博会11月落地日照

声光电系统在行政中心、剧院、学校等场所的应用与施工

SEE软件杨旭:瞄准“产品+生态”,促进产业数实融合

Microchip推出集成嵌入式硬件安全模块的新型32位MCU,保护工业和消费类应用安全

议程确定 | 第24届CIBIS建筑智能化峰会首站(成都站)即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