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十三五”与自动化的“约定”

“十三五”与自动化的“约定”

2016/1/25 16:33:15

“十二五”刚刚完成了使命,进入了历史的长河,回顾“十二五”不得不说是惊心动魄的五年,有喜闻乐见的高速增长,也有波澜不惊的小幅调整,同样有赤地千里的明显下滑,近期我们已经见惯了“下滑”“萎靡”“寒冬”等词眼,而进入2016年也较大的可能延续2015年下滑趋势,但是这次我们不论过去,不看现在,只谈未来。

2015年底国家陆续出台了各领域的“十三五规划”,作为第二产业的工业同样受“十三五规划”重大影响,“十三五规划”涉及范围非常广泛,与自动化相关也非常多,而自动化与“十三五”在各个基本面也做出了“约定”。

二胎政策。虽然政策还未完善,但似乎人口增加已成为了既定事实,可以预见孩童出生率增加及人口结构年轻化而引发的相关民生需求的增加,如奶粉设备、纸尿裤设备等,那么自动化的需求呢?

清洁能源。随着火电进一步整改以及国家未来对能源的侧重点转移,太阳能、风电及核电等清洁能源将会越来越受国家重视,“十三五”光伏装机规模目标将达1.5亿kW左右,“十三五”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亿千瓦以上以及“十三五”期间核电站年建设量为6-8座都证明清洁能源对自动化的多多益善。

信息经济。虽然表面上看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信息基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与自动化不相关的领域,但请不要忽略了在信息经济大刀阔斧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对工业信息安全的关注,更何况信息经济直接带动的MES、SCADA、EMS等软件。

环保政策。“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社会投入总资金将有望达到17万亿元,是“十二五”的3-4倍,然而大资金的投入带来自动化的需求却不仅仅是3-4倍,随着自动化应用率的提高,智能制造概念的进一步深化,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自动化将会如一匹黑马一样遥遥领先其他产业。

城镇化。经估算“十三五”时期城镇化率年增长保持在1%以上,这意味着严谨的城市规划体系与巨量的公共设施建设,京津冀既是一种尝试也是一个新兴居住地体系的开端,城镇化率的增长及智慧城市概念的相加不仅仅是1+1=2,自动化在城镇建设的过程中将会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

“十三五”与自动化的“约定”绝不仅仅是上面的冰山一角,gongkong将在年度CAMRS大会上带来对行业的深度分享。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潘雪松

文章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否则法律必究......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