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年关将至,火电行业晒出“成绩单”

年关将至,火电行业晒出“成绩单”

2016/1/28 16:46:40

现如今,“十二五”在沸沸扬扬声中结束,“十三五”又风风火火而来,相关话题更是始终占据各大新闻头条。各类环保政策,能源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引得社会各界关注,在“智能制造”的大风也席卷各行各业的同时,各企业的相关政策和技术也纷纷向两大风向标靠拢。

然而近年来,“持续、下滑、萎靡”等字眼已不足为奇,“调整、规划、跨越”等词汇也屡见不鲜,那么,年关将至,“十二五”最后一年的电力行业的成绩单到底如何?

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 截至2015年11月,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同比回落,三产用电量保持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持续负增长,制造业用电量同比降幅扩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持续负增长,钢铁和有色行业用电量环比下降;其中,核电、风电发电量增长显著,火电发电量连续13个月负增长;1-11月份,全国基建新增发电生产能力9044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2338万千瓦,其中,火电4751万千瓦;1-11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0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7%,在电源完成投资中,火电完成投资980亿元,同比增长25.2%。

近几年环保改造和节能减排政策频出,火电行业脱硫脱销改造项目趋于饱和,全国范围内改造工程已经基本结束,随着脱硫脱硝和除尘项目市场空间逐步缩小,2015年火电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同比缩减5个点。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100

gongkong研究发现,相比于之前对火电发展的限制,2015年下半年,国家审批通过的火电项目数量较多。“十一五”以来,政府主管部门启动的“上大压小”政策,也就是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的同时,相对应地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在多年沉淀后,已开始后续“上大”工作,上大给关小创造了市场环境,关小则为上大腾出了容量空间。gongkong认为,2016年火电行业仍有一定市场发展空间,同时火电行业自动化整体规模同比也会有微幅的增长。

(文章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赵蕾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