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血色教训,工业安全之重!

血色教训,工业安全之重!

我们的工业现场真的安全吗?


据国家安监局统计,中国在2015年共发生29万起安全生产事故,其中重特大事故39起,死亡人数达6.4万人(数据来自新华社)。总体看来,尽管安全生产情况正持续稳定好转,但重特大事故还时有发生,安全隐患问题仍然突出!




还记得“电梯吃人”事件吗?


一位妈妈无情的被电梯“吞没”...看似因为工作人员的疏忽,其实类似踏板未安装到位或者踏空,电梯都应该紧急停止运转,但事实却没有。所以究其原因,还是安全防护没有做到位...




为什么安全防护不可缺少?


有很多人觉得,自己工厂的设备运作了十几年也没出现过问题,而且操作人员都是熟练工,没必要再花大价钱做安全防护,可是...


人难免犯错误


湖南某机械加工厂一名女工,在操作车床时严重违反安全规定未戴工作帽,致使长发被旋转到工件缠绕,造成严重伤害事故。




机械难免故障


控制系统的故障/混乱、软件故障、控制电路的故障,或是外部干扰(譬如电磁、雷击等),都有可能造成机械故障,此时,哪怕是再熟练的操作人员,也难避免事故的发生...


潜在的危险无处不在




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虽然表面上看似发生几率很小,但一旦出现了事故...


对于劳动者的影响


精神层面:难忘受伤阴影,造成自卑,内心痛苦等。

家庭:难以找到对象,生活没信心,夫妻关系因此产生分歧等。

身体:伤口经常疼痛,导致伤残等。

经济:赔偿少,企业不依法赔,诉讼程序多又长,维权没经验等。

恢复后就业:难以找到工作等。




对于企业的影响


经济:少一个人干活,有的还得派一个员工护理伤者,发放伤者与护理人员工资,医疗费,住院伙食费,工伤赔偿,安监局查处整改罚款。


商誉:对商誉来说更是一个极度负面的影响。现在有很多跨国的品牌公司要求供货商一定要保障劳动者安全生产的权利,频繁发生的危害事故会让企业流失很多订单。同时, 一个经常发生工伤事故的企业也会让劳动者望而却步。




对于国家的影响


经济:企业不依法赔偿工伤待遇,工人就要通过法律途径向企业追讨,因此,将增加国家在劳动仲裁和法院的投入。

社会:如果长久都是如此高频率发生工伤,那我国因工伤导致“失去劳动力”的人数不断增加,大家的就业和基本生活保障困难将非常大,这些困难将由谁承担呢?也许最终还得国家承担!


总而言之

造成的损失,将远远大于安全防护上的投入!



安全防护应该怎么做?


根据国际安全设计的标准:ISO13849-1以及ISO12100,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安全防护对策...



Tips:风险评估以及安全防护的详解,将于下期揭晓,敬请期待!


在全球范围内,因工伤事故或职业疾病而死亡的人数仍然庞大,对于每一个宝贵的生命及其家庭来说,每一个事故伤亡数字都不容忽视,安全生产现场决不能有丝毫放松。


所以,从现在起,希望大家都能增强安全意识,打造“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现场,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带着笑容平安回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免费公开课丨如何用NX102实现包装机飞剪动作?

还在为设备性能而苦恼? 欧姆龙CK3M/CK5M系列4大特点解决运动控制课题

2023欧姆龙低压电气行业交流会召开,以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升级

东风浩荡,共绘蓝图丨欧姆龙×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交流会举办

解决方案 | 手机电池产线的自主上下料及搬运:机器换人“秒”解效率难题,推动智能化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