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珠西智谷中欧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2016珠西智谷中欧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2016/10/28 18:06:05

在世界范围内不论是制造强国还是制造大国无不将制造业作为国家未来的发展重心之一:从德国的工业4.0(Industrie 4.0)、美国的先进制造(Advanced Manufacturing)、日本的e-Factory,到中国的智能制造(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都在探索适合自身工业发展的未来工厂新模式。江门市蓬江区珠西智谷智能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作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固高科技集团的资源优势作为一个载体积极推动江门本地行业商协会、中小企业与欧洲有关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等工作。作为固高科技2016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延伸活动,在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借此次机会于11月8日邀请欧洲的科研机构负责人、学术领军人物等参加“2016珠西智谷中欧智能制造高峰论坛”。通过论坛的形式在多方面进行高层次的对话,深化江门政府与欧洲的对接,并力争在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服务平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本次峰会旨在结合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通过总结分析当前制造业的大环境、关键使能技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分析、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等)的发展趋势,以及市场对新技术、新模式的准备程度,展望未来五年中国制造业黄金发展期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本次峰会的具体安排以及嘉宾介绍如下。

时间

活动

11月8日

中欧论坛

14:00

入场

14:15-14:20

开场致辞

14:20-14:55

“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大学工业4.0的探索之路”

14:55-15:25

“北欧视角:智能制造、服务和设计”

15:25-15:55

“中国制造与机器人”

15:55-16:10

茶歇

16:10-16:45

“微型机器人和生物微机电系统:创新、科研和合作前景”

16:45-17:15

“网络标准和技术:互联网如何使我们重新思考现代工厂?”

17:15-17:45

“中国冲压自动化与信息化之思考”

17:45-18:00

讨论

Prof. Paul Leitão

演讲题目:“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大学工业4.0的探索之路”

Leitão教授是葡萄牙布拉干萨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教授以及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实验室(LIACC)的成员。他的研究兴趣是智能和协作生产体系、多智能体系统、子整体控制、可重构工厂自动化、网络物理系统和生物启发工程。他参与一系列国家和国际科研项目和卓越网络,已出版两本书并在高排名的国际科学期刊和会议记录上发表150多篇论文,另外还是三项国际专利的合著者。Leitão教授博士曾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总联席主席,包括IFAC IMS'10,HoloMAS'11和SOHOMA'16。他曾担任IEEE工业电子学会(IES)技术委员会工业智能体主席和IEEE IES ADCOM成员。目前Leitão教授是IEEE-SA P2660.1《软件智能体和底层自动功能的整合》标准工作组的主席,并且是IFAC TC 5.1制造工厂控制组成员。Leitão教授领导着4个高级研究员、4个博士研究生以及数个硕士研究生参与一系列学术界跟工业界的科研项目,合作方包括EU FP7、Airbus(空客),EADS(欧洲宇航防务集团), Siemens(西门子),Schneider Electric(施耐德电气), Whirlpool(惠而浦)和 Fraunhofer IPA (德国弗劳恩霍夫)等。

Dr. Sami Majaniemi

演讲题目:“北欧视角:智能制造、服务和设计”

Majaniemi博士现为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VTT)的资深科学家。他在欧洲以及北美的自然科学和材料科学建模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科研项目里有着20多年的经验。他的职业生涯道路同时涉及大型和小型的公共组织以及私人公司。例如,作为芬兰交通运输和通信部部长的顾问,Majaniemi博士参与了政府部门基于数据驱动的决策文化的开发。最近,Majaniemi博士正与专门从事虚拟协同仿真环境、游戏化和系统级评估方法的软件开发商合作。Majaniemi先生持有赫尔辛基工业大学(现为阿尔托大学)理论和计算物理博士学位。

注: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VTT)是北欧国家领先的科研和技术公司。VTT拥有 2,000 多位专家,其智囊团每年有 4,000,000小时的时间用于开发新技术方案。2015年VTT 集团的年营业额约为2.7 亿欧元。

杨向东

演讲题目:“中国制造与机器人”

杨向东毕业于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机械系副教授博导。杨教授长期从事机器人领域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机器人学、机器人运动规划、智能控制、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图像处理等。他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近年来专注于特种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研究。研制出多款蟾皮和样机。主要项目包括:码垛机器人、大型特种机器人(14个自由度,10米长)、喷涂生产线、抛光机器人等。

Prof. Pasi Kallio

演讲题目:“微型机器人和生物微机电系统:创新、科研和合作前景”

Kallio教授是坦佩雷理工大学自动化,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工程系的副主任并主管微纳米系统研究小组。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型机器人、微流体、主动执行器材料以及自主微纳米系统在活细胞操纵和培养、医疗诊断、纸纤维鉴定等领域的具体应用。Kallio教授的研究已在多个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集里发表超过90篇论文并在15个以上国内和国际会议、研讨会和讲座上做特邀报告。他的科研成果已经在四个创新领域里有12个专利和专利申请,并因其将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领域扩展到生命科学领域而获得2009年芬兰自动化奖。在细胞与组织工程领域,Kallio教授主导或参与的跨国科研项目包括:“Human Spare Parts, Actuators”, WoodBone,DrugPermeA,BioRA等14个项目。在材料表征和微组装领域,他主导或参与的跨国科研项目包括:FibRobotics,BioRA,PowerBonds,FIBAM,ECNANOMAN,FiFiBo等15个项目。在护理诊断和微流体点领域,他主导或参与的跨国科研项目包括:Digits,ReDia,nucleoTracker等10个项目。Kallio教授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微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纳米测量与制造技术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机构有多年合作往来。

Dr. Andrei Lobov

演讲题目:“网络标准和技术:互联网如何使我们重新思考现代工厂?”

Lobov博士现任坦佩雷理工大学讲师以及工厂自动化和工业信息学(FAST)实验室科研事务具体负责人,并已发表了70多篇论文。Lobov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开发用于工业系统的基于模型验证的工具以及方法;以及开发用于与企业信息系统集成的资源受限型嵌入式设备上的基于SOA的基础架构Lobov博士还担任着W3C“开放型知识驱动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和APIs(KISS)”社区组的主席。

关于工厂自动化和工业信息学(FAST)实验室:通过先进的工厂自动化系统及信息和通信技术使构建下一代智能制造系统成为可能。在过去几年中,FAST实验室专注于以下技术的研发:

     自动化设备和系统

     为智能工厂及绿色城市开发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工具

     工业信息学:工业云、面向服务架构

     知识表示和推理机:本体论

FAST实验室目前有10个全职研究院和博士研究生以及8个研发助理。FAST实验室主导或参与了一系列国际科研项目,包括:EU FP7 MoveUS、Arrowhead、C2NET和MUSA等,并开将研究成果开源例如:eScop Semantic Toolkit、FASTory Simulator和MOVIDA Tools Framework。

唐勇

演讲题目:“中国冲压自动化与信息化之思考”

唐勇先生现为惠州市仨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惠州机器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唐勇先生毕业于西安工业大学,有着十多年自动化领域的研发和营运经验,并获得过惠州市创新创业领军人物奖以及惠州市先进团队奖。唐勇先生曾任深圳新亚制程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CEO;惠州市仨联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以及重庆市仨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曾主持过国内首条汽车覆盖件冲压智能生产线研发和项目实施,并为国内多家汽车、家电、不锈钢餐具龙头企业提供过冲压自动化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固高科技GEN系列EtherCAT总线网络运动控制器

固高 GTN系列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

固高 GHN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

固高科技GSN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

固高科技 GVN系列高性能多轴网络运动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