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汽车零配件压缩机车间生产管理系统

汽车零配件压缩机车间生产管理系统

一、背景和挑战    空调工厂为比亚迪第十五事业部7大工厂之一,现有员工3000余人,分布于深圳、西安及长沙,主要致力于为公司所有出厂的车辆提供稳定可靠的空调系统,空调工厂下设压缩机、管路、装配、换热器、住宿、PTC等六个车间,其中压缩机作为汽车空调系统的心脏,压缩机的生产管控对空调系统乃至整车都显得非常重要。    现场压缩机生产种类高达37种,经过5条生产线,68道工序。如何在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前提下,管控产品的质量、控制生产成本、保证交货期?

二、方案亮点

  • 基于地图模式的全景可视化

  • 车间、生产线、工序、按照地理空间逐级放大,所有信息逐级捕获

  • 基于生产计划的进度实时追踪

  • 通过甘特图形式追踪生产进度,形象直观

  • 线平衡、直通率、工位耗时实时统计,快速定位瓶颈工序

  • 物料配送与库存动态盘点拉动生产

  • 基于设备集成的多维度追溯

  • 依靠完整的底层数据采集,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正/反向追溯  

  • 线平衡、直通率等数据挖掘,提升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

  • 设备OEE与产能分析,为制定生产计划与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依据

三、系统架构

   系统主要分为生产经营层、制造执行层、设备集成层。制造执行层采用KingFusion管控一体化平台,向上承接以SAP为代表的生产计划,物料的过账信息,物料BOM等;向下通过采集工序生产设备的实时数据,用作对生产过程的分析与记录,对车间的生产进行实时管控。

四、项目功能

  • 生产进度

    生产进度追踪能够实时查看当前工单或产品的生产进度,方便管理者或操作员工对生产计划进行可视化参考。生产进度模块分为生产进度实时追踪、生产追溯、线平衡与工序节拍、工序间缓冲区产品数超限报警等部分。

  • 工艺质量 工艺质量属于生产控制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生产技术准备工作质量成效的一种反映。通过工序作业指导、工艺路线防错、工艺参数防错、产品直通率、参数寻优、品质异常报警及产品追溯等功能,对工艺质量控制,防止不良品发生。

  • 物料拉动 物品拉动属于精益生产的一部分。通过物料配送、动态盘点、物料防错及报警等功能,对生产过程中物料的实时扣减及统计,及时对仓库进行物料配送提醒。减少物料信息传递延迟,延误生产的情况发生。

  • 设备管理 设备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设备高效率、长周期、安全、经济地运行,来保证企业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分为以下四个模块:设备OEE、设备保养、设备维修、设备报警

五、项目总结    通过本系统,实现以下效果:

  • 实时掌握车间生产动态,提高处理生产事件的响应速度。生产调度人员及时了解生产过程中的细节,实时掌握生产活动,第一时间发现、处理生产中发生的问题,提高生产管理的效率;

  • 实现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提高产品质量;

  • 与相关系统进行全面的信息集成,消除信息孤岛,促进生产信息的有效流动,有效地解决与ERP系统、生产自动化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问题;

  • 对生产进行实时的管理和分析,提高生产灵活性、计划准确性,减少停机时间,提高生产能力,优化生产性能;

  • 通过系统收集实时的生产消耗和产出数据,实现生产消耗的即时统计,对生产的控制不仅仅是控制到月,而且要控制到日、班次、机台的细度,达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运作效益,降低成本的目的;

  • 通过灵活的工厂建模能力适应生产业务流程和生产工艺流程的变化调整,使企业可以对生产全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